米喵米喵

【欧阳剑X余茉莉】战疫“情”

余茉莉带着欧阳淼淼回京过年,一下飞机就看见欧阳剑全副武装在门口等着,还催着两人抓紧戴上口罩,余茉莉本想找个酒店住上一段时间,可是提议一出就被爷俩以“不安全”为由否决了。

这种一家三口在同一屋檐下相处生活半个月的日子,回想起来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。每天,余茉莉起床前亲亲欧阳淼淼的额头,眉间都带着笑,给老家伙准备一杯温水,熬点小米粥,做两块韭菜饼。餐桌上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,画面和谐得像一对多年相敬如宾的恩爱夫妻。餐后,欧阳剑看看新闻,余茉莉处理着工作,等着中午醒来的欧阳淼淼。一天三顿都是余茉莉动手,她也不恼甚至乐得其所,这种日子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是种奢望。

 

-1-

难得余茉莉洗漱完,看着欧阳剑已经坐在桌前,拿着手机眉头紧蹙,桌前还有一碗尚且冒着热气的清汤面,余茉莉也不客气,坐下就拿起了筷子,看着对面的人也不说话:“欧阳教授这愁眉苦脸是怎么的了?”

欧阳剑的手机出现在自己眼前,等看完手机内容,余茉莉没忍住笑出了声:“咱们欧阳教授这可赶了波潮流啊,马上就得摇身一变就成网红主播了啊?”“你这差不多得了,我都愁死了你还看笑话。”

余茉莉稍稍缓了缓,垂着眉眼挑着碗里的面,吃上一口点了点头,下巴朝着欧阳淼淼的房间扬了扬。对面的人立马眉开眼笑,也不知是因为那碗清汤面得到肯定还是因为自己有了救兵。

 

欧阳剑和淼淼坐在饭桌前研究着直播设备,余茉莉在厨房里给爷俩削着水果,时不时用余光看着餐厅的两人,听着女儿骂欧阳剑笨,自己的嘴角微微上扬,加快了手上的速度,拿着果盘走了过去。

“你爸是个老年人,你又不是不知道,耐心教教他,明天可别损了欧阳教授的面子。”欧阳剑还没插上话,就听着淼淼接了句:“好嘞,对于老年后进生我还是要耐心一点,老妈批评的是!”欧阳剑一时被两人气得语塞,只怪自己有求于人只得应下这“老年后进生”的名号。

 

-2-

第二天一大早起来,欧阳剑换下了穿了一个礼拜的睡衣,穿着余茉莉给他熨过的衬衣,平整妥帖,半月未剪的头发还算过得去,勉强担得上“教授”二字。

坐在餐桌前喝了杯温水,吃了几口面包就坐在椅子上开始紧张。“你都教了一辈子书了,电视节目都录过,这一直播算什么,还紧张上了。”余茉莉知道他也没心思吃早饭,索性把桌子收拾干净,还不忘调侃他两句。“谁说我紧张了,你这人就爱自作聪明。”欧阳剑靠着椅背,佯装淡定。

“得得得,我可说不过您,没几分钟了我还是先撤了。”余茉莉坐在沙发上也打开了直播软件进了课堂,不得不说课堂上的欧阳剑比生活里的他更有魅力,博学又透着些幽默,下课前被刷屏666,一堂课下来欧阳剑也迅速摸出些门道,一扫上课前的紧张。


-3-

直播完的欧阳剑凑到欧阳淼淼身边,想再“巩固巩固”学习成果,谁知没被搭理,还莫名其妙地答应了她一起做电饭煲蛋糕。

爷俩趁着余茉莉处理工作的时候,在厨房里搞起了创新食品,没等余茉莉处理完工作就听见厨房的声响,走到厨房就看见电饭煲上粘着的半个蛋糕,满脸疑惑地走近,又看见散落在厨房各个角落的另外半个。

余茉莉低头扶额:“人家做的是蛋糕,你俩这埋地雷呢?”刚想发作,就看着爷俩蹲在地上收拾起来,走到一边尝了尝剩下的半个。“行了你俩,我来收拾吧,味道还不错,自己尝尝吧。”两人的成果以余茉莉彻底打扫了一遍厨房匆匆收尾。

 

-4-

女生的心思总让人捉摸不透,下午还开开心心做着蛋糕,晚上就把自己锁进了房间,只听见房间内砸东西的声响以及最后轻微的抽泣声。余茉莉却是习以为常,站在门口听了会儿就回到沙发上摆弄起手机,欧阳剑在房门口转转悠悠,还时不时朝里面的人安慰上几句。

 

“你说你一当妈的怎么不着急?女儿都这样了,你还有心思看手机。”余茉莉头也没抬:“你自己的女儿你不了解么?又是分手失恋了呗,你这时候说什么都是没用的,等她自己想通了就行。”

欧阳剑也坐了下来,叹了口气又瞥上余茉莉一眼:“你还挺有经验。”“你可别给我乱扣帽子,是你女儿有经验,我见识的次数多了。”“得,我说不过你,你还是考虑考虑你晚上睡哪儿吧。”说完欧阳剑玩味地看着余茉莉。

 

余茉莉着实一愣,停下了手中的动作:“那只能委屈委屈你睡沙发了。”“嘿,凭什么?这是我家。”“那就更没让客人睡沙发的道理了。”说完自顾自到主卧重新套了条被子,刚准备把欧阳剑的被子搬去沙发,就被拦在了主卧门口。

 

“嘿,你这干什么呢?动真格啊?我这一把年纪你真让我睡沙发啊,万一明儿感冒了,我可得被抓去集中隔离。”“哎,欧阳剑,我从前怎么没发现你这人这么娇气,还斤斤计较。”欧阳剑抢回自己的被子放回到床上:“得,您不娇气,您不斤斤计较,那咱们一起睡呗,没事儿我对你放心。”

 

余茉莉一时气结,这老家伙脸皮是越来越厚,不争馒头也争口气,到卫生间换了丝质睡衣就躺上了床。两人各自背对着,怀着心事迷迷糊糊到了三四点才入睡。余茉莉的生物钟准时让她睁开了眼,两人相对着的距离近到余茉莉感受到了鼻尖的温热。自己悄悄转身下了床,喝了杯冰水才让自己镇定下来。

 

余茉莉做完早饭看了看时间,走进了卧室拉开窗帘,轻轻推了推欧阳剑愣是没反应:“欧阳剑,欧阳剑,你醒醒,再睡待会儿直播课得赶不上了。”余茉莉直接掀了被子,欧阳剑这才惊醒过来,有些迷糊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“你这赶紧的,睡到这个点,上课都来不及了,不知道的以为昨天晚上干什么了呢。”一听到上课来不及欧阳剑才缓过神:“你怎么不早点喊我,昨天晚上还不怪你……”“哎哎哎,饭可以乱吃,话可别乱说。赶紧的吧你,还有半小时。”

 

-5-

本算着到了下课时间,余茉莉起身走去了厨房,人影就那么一现,就被眼尖的学生发现了,屏幕上刷起了“师母”“要看师母”的评论,欧阳剑瞬时脸红,匆匆下了直播:“好了今天的课就先上到这里了!”

起身走进厨房:“你以后能不能不在我给学生直播的时候乱走。”“嗯?我看你时间差不多我才起身的,怎么了,你学生说什么了?”任余茉莉怎么追问欧阳剑也没有再回答。

余茉莉给欧阳淼淼摆好了餐食在门口,敲了敲门叮嘱她饿了自己吃,想到欧阳剑的反常,自己打开了课程重播拉到了最后看了一眼,看着弹幕笑出了声。

 

晚上,余茉莉躺在床上翻着书,看着欧阳剑走了进来:“今儿早上真是不好意思了,让你被学生误会啊,咱们欧阳教授就这么被’结婚’了,明儿我给你学生解释解释?”

欧阳剑皱着眉按着太阳穴:“你就别添乱了行不行?”“人学生也没说错什么。”欧阳剑又小声嘟囔着,余茉莉也听见了这话,不禁想起前两天欧阳淼淼对自己说的:再隔离下去都得培养感情了。两人也没有再说话,躺下倒是睡得安稳了,好像一切都在慢慢变化……

 

-6-

“哎,妈,我这两天心情好多了,你和我睡呗。”欧阳淼淼一脸狡黠地看着两人,余茉莉稍稍回头看了欧阳剑的脸色不禁发笑。

“那什么,你那天天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,你妈可受不了你那么折腾。”欧阳淼淼小声嘀咕道:“那就受得了你折腾?”两人站在一起脸瞬间就红了,看着两人也不反驳,欧阳淼淼更是来了劲儿:“这疫情结束你们可别送我个欧阳新冠,我可接受不了啊。”余茉莉戳了戳欧阳淼淼的脑袋:“别瞎说,中午想吃什么?妈给你做!”

 

-7-

感受着欧阳剑逐渐平稳的呼吸,余茉莉时常觉得有些不真切,回忆起三人过去的场景:

 

欧阳剑骑着自行车让淼淼横坐在车杆上,带着她满城采购年货,蔬菜瓜果小零食还扛了半扇猪肉,临了临了小丫头还抓着欧阳剑的衣角要了一把“狗尾巴”。回到家里的时候,余茉莉刚打扫完卫生,看着两人买了这么多东西一阵嗔怪。爷俩也不吭声,拎着水果零食就往客厅沙发上扎,也不管余茉莉怎么唠叨,两人只当耳旁风。

 

年轻时候的余茉莉并不擅长厨艺,十足是个不沾阳春水的姑娘,嫁给了欧阳剑却也为他做起了羹汤,味道不论但也算有模有样,饺子、丸子再做上一些小菜倒也齐全,一家三口守着电视吃着年夜饭,最后口袋装着红包的欧阳淼淼拉着两人到阳台放着几只狗尾巴,也称得上是个完满的团圆年。

 

回到过去了吧,回去了,还好一切都还来得及。虽然身后的欧阳剑已经发出轻鼾,但余茉莉腰间的大手似乎环得更紧了些,稍稍往后贴进了欧阳剑的怀中,一切都会好起来,一切……

评论(16)

热度(10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